【转载】中国十大古都

中国十大古都

  

  

一、西安

西安,陕西省的省会,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,中国古都之首,与罗马、雅典、开罗并称世界四大古都。位于陕西关中平原的渭河南岸。背依秦岭,面向秦川。 西安,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唯一起点和终点,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,西安的历史非常悠久,历史文化的沉积非常厚重,也是我国建都最早、朝代最多、历时最长的古城,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。在中国六大古都中,西安的历史最为悠久,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。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人,将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民情风俗概括为关中十大怪。源于西安碑林中一块清代碑石的关中八景,又称长安八景,纪录了八处关中地区著名的文物风景胜地。

 

 

 

二、南京

南京,江苏省省会,中国四大古都之一,中国历史上的六大文化古都之一,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。南京自古是长江下游地区的文化和政治中心,也是扬子江下游流域重要的商业经济中心。南京是山、水、城、林一体的城市,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存。千百年来,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,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。南京襟江带河,依山傍水,钟山龙蟠,石头虎踞,山川秀美,古迹众多。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,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先生游历南京后,写下的《南京》一文中就有这样一段评价:“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,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。你可以揣摩,你可以凭吊,可以悠然遐想……”

 

 

 

三、北京

北京,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、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,中国的政治中心、文化中心,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大都会,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在地。与西安、洛阳、南京并称中国“四大古都”,拥有6项世界遗产,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,具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,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。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,背靠燕山,毗邻天津市、河北省,下辖16个行政区。

 

 

 

四、洛阳

洛阳位于河南省,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文化名城。位于洛水之北,水之北乃谓“阳”,洛阳地处中原,境内山川纵横,西依秦岭,东临嵩岳,北靠太行山又有黄河之险,南望伏牛山,有“河山拱戴,形势甲于天下”之说。洛阳有“十三朝古都”之称,与西安、南京、北京并列为中国四大古都,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,它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,中国的国名便源自古洛阳。被称为“千年帝都,牡丹花城”。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和河洛文明,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更是南方文化的源头,海外华人心目中的圣地。

 

 

 

五、开封

    开封,河南省省辖市,是我国七大古都和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,地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摇篮的黄河之滨,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。开封与中国的西安、洛阳、北京、南京、杭州、安阳并称七大古都,在国内外享有盛名。开封地理位置优越,气候温和,物产丰富,交通便利,文化教育发达,科技进步,经济繁荣,是中原地区的重要旅游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。悠久的历史,深厚的文化积淀,使开封享有七朝都会、文化名城、大宋故都、菊城之盛名。遍布市县的名胜古迹,依稀可寻的古城风貌,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,绚丽多姿的秋菊,显示了古都的风韵和魅力。

 

 

 

六、杭州

    杭州,浙江省省会,华东地区特大城市,中国十五大副省级城市之一,中国十大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之一,中国七大古都之一,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,浙江省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金融和交通中心,位于中国东南沿海,浙江省北部,钱塘江下游北岸,京杭大运河南端。杭州以其美丽的西湖山水著称于世,“上有天堂、下有苏杭”,表达了古往今来的人们对于这座美丽城市的由衷赞美。杭州西湖,拥有三面云山,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,以“淡妆浓抹总相宜”的自然风光情系天下众生。 人文景观珠帘玉带、烟柳画桥,或万千姿态、蔚然奇观,或山清水秀、风情万种。“江南忆,最忆是杭州!”

 

 

 

七、安阳

安阳,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,是甲骨文的故乡、《周易》的发源地。中华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——甲骨文、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——司母戊大方鼎在这里出土问世。在“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”评选中,安阳殷墟商代晚期都城遗址的发现与发掘名居榜首;著名的大禹治水、文王演易、妇好请缨、苏秦拜相、西门豹治邺、岳母刺字等历史故事都发生在这里。安阳文物古迹较多,境内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,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。悠久的历史,灿烂的文化,为安阳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。

 

   

八、郑州

郑州,河南省省会,全省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中心。位于河南省中部偏北,黄河中游南岸。东连开封,西接洛阳,南邻许昌,北隔黄河与新乡相望。郑州是五朝古都、中国八大古都、中国历史文化名城。郑州为中国三大商品交易中心之一、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。素有“中国铁路心脏”和“中国交通十字路口”之美誉。郑州偎依在黄河南岸,崇山峻岭之东,郑州地处中原腹地,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,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,是国家开放城市和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。

 

   

九、大同

大同市,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、黄土高原东北边缘,京包铁路、北同蒲铁路、大秦铁路的交点,北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、东界河北省张家口市、西南与山西省朔州市相接、东南靠山西省忻州市。远在1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许家窑人就在大同这块土地上劳动繁衍生息,一个多民族聚居的重要城市,也给我们留下了重多文物。大同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,中国九大古都之一。大同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,华北地区区域中心城市,国家重化工能源基地,国际较有影响力城市,素有“中国雕塑之都”,“凤凰城”和“中国煤都”之称。

 

 

 

十、咸阳

咸阳市,地处“八百里秦川”的腹地,是陕西省第3大城市,省辖市,中国著名古都之一,为中国第一帝都。位于关中平原中部,渭河北岸,九嵕山之南,因山南水北俱为阳,故名咸阳。秦始皇统一全国后,咸阳成为全国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。下辖秦都、渭城、杨陵三区、兴平市和泾阳、永寿、乾县、礼泉、三原、武功、淳化、旬邑、彬县、长武10个县。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、全国双拥模范城、国家卫生城市、中国地热城、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及首批优秀旅游城市、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。2004年又被评为首届中国魅力城市。


2018-11-07  | 1  |  #古都
评论
热度(1)
 

© 云淡风轻 | Powered by LOFTER